Jessie King

游说·曹文轩[亮点自寻...]

游说·曹文轩[亮点自寻...]

 

        父亲很苦恼,不去学校了,又去地里的水塘、水沟捉鱼。

   德咸老人过来,叫了—声“曹先生”。

   父亲说:“我不是先生。”

  “你是先生。”

  “我不是先生。”

  “我说你是先生就是先生。”

  “先生还会把匾写错了?”

  “匾是写错了,但你还是先生。”

  “那我就不是先生。除非说我没把匾写错。”

  德咸老人光摇头:“你没把匾写错。明天去区上开先生会。”区上开会期间,父亲就向那些当地的“学术名流”们(都是过去教私塾的穿长衫的先生)恭敬地请教,并做—副委屈状。

  “刘某人欺人太甚!”“狗仗人势!”……几位先生先是—阵痛骂,继而花半天工夫论“姑父”与“姑丈”,异口同声:“丈与父同义。”

       其中—们先生道:“请我们一顿客。”

  父亲将八们先生请到镇上酒馆吃了一顿。吃罢,一抹嘴,说声:“走!”四人—路,共分两路,沿河的两岸(这里人家都是傍河而住),由南向北,游说而去。他们挨家挨户地走,绝不放过—家,见人就旁征博引论“父”“丈”:“父与丈,一个意思。岳父大人,不也叫岳丈大人或丈人么?”

  丈为什么就是父,父为什么又是丈,把那“父”与“丈”考证去,让那些乡民大开眼界。

  八们先生,都很有名:张先认识整整一本康熙字典,任何生字、冷字、僻字,一到他那儿,立马读出,平素最喜给人正音;黄先生过去是代人捉笔写状纸的,言辞锋利,气势逼人,凡操他的状纸打官司的,就不容易输(他只替弱小者写状纸);周先生写得一手好颜体,此地碑文之类,十有八九出自他手……

  高先生有点传奇色彩,说他先生的先生,差一点就做了皇帝的先生,只是因为左腿微跛,在皇上面前走来走去,不雅,才没聘用。

  他们的话人们不能不信,于是众人皆认定:“丈”与“父”属豆腐一碗,一碗豆腐。

  刘某人在八们先生游说时,躲在草垛里不敢出来。

  父亲又重回小学校做了先生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做这篇阅读的时候,Σ笑哭...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2)